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練自發功需要導師嗎?

當然,我的意思不是拿林孝宗教授的書當導師這種類型,
而是個實際上在身邊,如我們常說的教師那種諄諄善誘、言教身教的導師...
 
先回過頭來想,
林孝宗教授的書算是我的導師嗎?
教授寫那幾本書是以導師的態度寫嗎?
我不認為如此,那些書該是寫來作為參考用,
書裡寫的是觀察、歸納、推論,以及一些收集自典籍的練功記錄、法門,
本質上,採取的是類似科學研究的方式,觀察、實驗、研究相關論文這樣的形式。
 
這些書,最重要的價值,該是點出,
所謂的各門各派的氣功,不過是人體本就有的能力的一部份,無須法門,便能發動;
各門各派的特定法門,也只能引出整個人體氣功能力的一部份;
最明顯的便是治病能力,某些功只能治某些病。
一旦了解這點,便會對任何流傳而來的各種關於氣功的說法存疑...
到底某種說法,有多少可信度?
甚至可以說,各種法門,可能不過是某人無意中或嘗試得來的經驗,難脫以管窺豹之嫌...
正如未曾體驗過自發旋轉者,如何能相信那不是中邪了?
 
相同的例子是中醫,
有陣子我買了七、八本中醫書籍,卻怎麼也看不下去...
為何?因為看了一開始的臟象說,就冒出一堆問號,
為何肺主皮毛?為何辛益肺?為何肺與大腸相表裡?為何五行相生相剋?
對一個經歷西方科學學術體系的人來說,沒道理,
你得告訴我這是觀察所得,背後的運作機制是怎麼一回事,而不是硬丟個結論給我,
正如當年三民主義裡面那句二十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一樣隨便說說...
 
若不知道臟象說的來由,我如何知道它沒說錯?
提出論文必須同時提出實驗,包含所有操作的細節與數據,
他人可以據以複製,驗證論文是否正確。
讀了王惟工教授的“氣的樂章”,他說,五行相生相剋其實並不全部都對,
精準點說,有些生剋關係根本在“黃帝內經”上就不存在!
原本只是個方便記憶的法門卻被搞成了個對稱理想的論述架構,
哎~不知多少人誤了千百年,甚至枉送了多少性命...
 
同樣的,看林孝宗教授的書,我也存疑,
不是因為看起來就不對勁,而是根本上就該有著“盡信書不如無書”的態度,
尤其林教授寫的有不少還只是推論而已,尚待佐證。
但,無論如何,那五本書還是很值得參考,不時翻閱,總有收獲~
 
再回頭來談,那麼,練自發功需要導師嗎?
我如何知道這位導師心中的想法是否正確?是否以管窺豹?
既然此功本人體生而即有,又何須導師指引?
 
或許練功者需要的不是導師,而是益友...